2013年9月29日 星期日

越南胡志明市男同志概況


(2015新文章連結 : 越南胡志明市(西貢)男同志好去處!)


越南有沒有男同志?這是許多旅人或是工作派駐越南的男同志共同的疑問,又或者,共同的期待。

同志人口占全人類的百分之十,所以越南當然有男同志囉!繁錦的城市、鄉村小鎮,都有男同志的足跡,遍布各種社會層級。男同志的活動,以胡志明市最為集中,因為此地曾是美軍的落腳,社會風氣較其他地方開放;加上胡志明市為經濟日趨發達,許多人離鄉背井,選擇在這裡就業、並建立自己的同志生活圈,男同志人口的基數比較大。

至於越南的男同志長得如何呢?這要從他們的民族說起,越南有87%為京族(京族也是中國廣西少數民族之一),所以絕大部分遇到的男同志為京族。可別以為東南亞人都具有黝黑膚色,京族人大多皮膚白皙(當然也有容易曬黑的人),五官細緻秀氣,我覺得識別度最高的是他們的眼睛,眼骨些許深邃,不笑的時候,有種無以名狀的柔情憂鬱;身材方面,北方人大致上比南方人瘦小,我的朋友分析是因為戰爭影響到營養的原因,但這個規則也被日漸繁榮的經濟實力打破了,在胡志明市打開Jack’D,發現他們愛秀肌肉的程度,比起台灣,有過之而無不及,同志要健身,不一定得特地跑到fitness center,路邊即有家庭式的小型健身房,每天只要1美元,肌肉線條手到擒來!近來,也有愈來愈多在海外越裔的第二代回越定居,這些人從小就是受到歐美完美身軀的耳濡目染,幾乎每個都是倒三角型的體態。

越南男同志電影Lost In Paradise兩位男主角,
左為北越河內人, 目前居住於西貢(胡志明市), 有時在路邊可以看到他
右為越南模特兒, 廣告界的新寵兒

除了京族,越南還有其他53種民族,我遇過一些皮膚天生就黝黑性感的男同志,我的朋友說他們是高棉人,赤色高棉時期從柬埔寨來到越南。比起京族,這些人的睫毛又長又翹,通常不是什麼爆筋型的身材,較偏精實。在胡志明市,有不少華人聚集的社區(胡志明市的華人占全越的50%),所以偶爾也會在Jack’D看到有人用中文跟我打招呼,分隔兩地的人,說著相同的語言,擁有共同的身份,感覺還挺奇妙的。胡志明市因為歷史及當今經濟地位的因素,比台北還國際化,常常看到世界各地的遊客或就業的人,對男同志來說,也稱得上是一種文化交流啦。


越南這個社會如何看待男同志呢?無可避免地,還是有保守人士,我的越南同事曾經跟我說︰「男生喜歡男生是要坐牢的。」老一輩的男同志,有的人選擇走入婚姻(與女性),也擔心同志身份曝露在職場上是種危害,只能在抽空偷去同志sauna。不過跟台灣相似,年輕的一輩,大多能認同自己是同志,也把社會有同志之事視為自然;201110月,在越南上映了本土第一部同志電影「Lost In Paradise: Hot Boy Noi Loan」(台灣譯成你是天堂,愛是地嶽),那時我觀賞星期日的早場,電影院裡,有家庭、有男男女女的青少年(倒是很少gay,我想前一天晚上大家跑趴太累了),顯示社會對同志的接受程度,在胡志明市已有一定的水平。同志不受世俗羈絆的穿衣品味,讓人在胡志明街頭一眼就能偵測出,同志情侶、好友三五成群都是胡志明市常見的畫面,也可以找到不少clubcafésauna等男同志玩樂休閒的地方。

攝於VietPride, 2013

越南有一項另台灣羨慕不已的創舉。去年(2012),我老板跟我說同志可以在越南結婚了!我立即上網並詢問這裡的同志朋友,原來還沒有正式實行,但法政單位宣佈,基於越南有越來越多的同性戀,擬將同志婚姻合法化,享有婚姻帶來的法律保障與福利;當然,到正式實施,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,我的朋友說至少還要5年。無論要多久,至少這個共產政府跨出了第一步,而民主體制的台灣,政客們還在評估提出同志婚姻合法化,到底會得到還是失去選票。

飽暖思淫慾,這是全人類共同的行為。城市,是財富的累積地,也是形形色色人物的會合點,不難想像,性愛在胡志明市的飽合。我無意貼標籤,但生理構造使然,男同志的確是HIV的高危險群。初到胡志明市時,朋友帶我到sauna,我看到一群男同志在池子裡面bareback,實在是有點擔心。好事是,在這裡,街上可看到許多使用保險套的廣告,保險套在超市、藥局皆有販售;也有free test的看板資訊,在世界愛滋日時也會配合舉行檢驗活動。胡志明市防治HIV的意識遂漸提高,許多人在Jack’D上約砲時,也會註明只玩安全性愛。在預防疫苗出現之前,男同志應該珍惜身體,保護自己,然後,好好享受性愛的美妙!

相關文章: 西貢記憶 – Quan Bui,我最愛的越南胡志明市男同志餐廳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